服装设计师沈乔:让每一件衣服都拥有自己的故事

“时光列车”、“这个杀手不太冷”、“夜航西行”,很难想象,一件件陈列在橱窗中的服装也能像电影与文学作品一般,有着属于自己的名字。 日前,杭州随性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服装设计师沈乔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自己不仅会为设计的衣服取名,更希望让每一件作品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随着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之一,文化创意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凸显,文创领域的创业创新机遇也不断涌现。近年来,杭州也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杭州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着力打造文创人才高地。

  沈乔正是这波文创浪潮中的实践者。2017年年初,她与合作伙伴商议共同创立设计工作室与淘宝品牌。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工作室最终落户在杭州1928创翼创意园,她将自己的品牌取名“不定性”,意在抛开标签、概念性和符号性,打破一切局限性,坚持原创设计、独立设计。

  似乎没有什么能如同服装一样拥有如此复杂的展现形式,它可以是一件生活用品,用于人们日常穿着打扮;它可以是一件艺术品,满足人们的审美和精神需求;它也可以是一个时代的载体,成为社会历史和文化的缩影。而这一切都与设计师的灵感息息相关。

  沈乔的服装设计灵感大多源于自己平日里喜爱的文学作品与电影。她将对经典影视作品的理解与认知融入自己的设计,为每一件服装书写属于它们自己的故事。

服装设计师 沈乔 沈乔供图
服装设计师 沈乔 沈乔供图
“‘这个杀手不太冷’这款作品的设计灵感源于同名经典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我特别喜欢杀手莱昂的故事,喜欢电影里他穿着一袭风衣行走在路上的模样,所以设计了这款黑色风衣。”沈乔介绍,设计“这个杀手不太冷”是为了致敬经典老电影。其最大的特点是没有太多束缚感,极简设计、版型利落、经过宽松处理的袖口,都是希望这个作品能透露出落拓洒脱的味道。

  在风衣内侧还缝有一块写着片尾曲歌词“Shape of my heart,And if I told you that I loved you。”的小贴片,暗合了莱昂对马婷达的感情,内敛而深沉,那是放在心底永远的故事。

  “每一件衣服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灵魂’。”在沈乔看来,服装是设计灵感的载体,也是灵感的阐述者。她不仅希望用户在穿着服装时可以感觉到服装的触感、质地、版型,更希望用户能感受到这件服装所讲述的故事,以此让人与物之间产生一种共情。

  不可否认,让每一件衣服都有自己的故事,这充满了情怀与浪漫,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服装最重要的依然是穿着需求与质量。

  沈乔表示,对于用户而言,服装的品质和美感是最重要的,服装首先要满足功能性。而对于喜爱文化艺术的青年群体来说,在满足功能性的前提下,作品所附带的情怀,将会大大提升用户粘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