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纺织服装产业的突围之路

亚心网讯(记者 王玉召)手工地毯、刺绣走向世界,“家庭作坊”壮大成“家庭工厂”,农牧民当上产业工人……随着全疆纺织服装产业蓬勃发展,南疆地区顺势而为,盘活资源、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加速优势资源转化,不断探索适合南疆地区纺织服装产业突围的道路。

因地制宜助就业

如果一个贫困家庭有一个人能够到纺织服装企业稳定就业,全家就可以实现脱贫。这正是南疆纺织服装产业一直思考的问题。

“我每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遇到急事用钱的时候随时都能拿出来,心里一点也不慌。”新疆千叶针织有限公司员工海里且木·阿巴斯说,她曾是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的贫困户,去年初到公司上班,工资从几百元涨到两千多元,这让她格外满意。

在为南疆富余劳动力“量身定做”的纺织服装产业工人培养过程中,我区因地制宜,从“总部+卫星工厂”到“家庭车间”再到“家庭工厂”,探索出一条适合南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路径。

去年3月,山东如意集团80万锭数字化智能科技纺织示范基地项目,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疏勒县、英吉沙县同时投产启动,随后在县乡、村试点开办“家庭工厂”“卫星工厂”等,将织袜机直接搬进农户家中,让当地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近年来,我区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离土不离乡的生活习惯,以县乡为重点,大力推进“总部+卫星工厂”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同时,培育和田艾德莱斯绸、洛浦县地毯、莎车县民族服装、阿克陶县柯尔克孜族刺绣等10个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此外,安排资金支持240余家民族特色纺织服装企业、合作社。

政策叠加效益很快激发出南疆纺织服装产业的活力。2014年至2017年,南疆四地州新增纺织服装、艾德莱斯、地毯加工、刺绣等企业、合作社1540家,新增就业20.13万人。

规划布局兴产业

2017年,库尔勒经济开发区纺织服装企业有34家,实现就业1.12万人;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纺织服装企业92家,实现就业2.5万人;喀什经济开发区纺织服装企业55家,实现就业1.08万人……

由这组数字可以得出一个判断:企业集聚、就业增加,南疆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发展的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为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和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我区积极引导企业向阿克苏、库尔勒等“三城七园”重点园区集聚,并明确了各园区和县市的主攻方向。

按照规划,在空间布局上,我区将以南疆四地州为主,其他地州可选择有基础条件的1—2个县市重点发展。地毯重点布局在莎车、巴楚、库车、精河等地;艾德莱斯以和田为中心发展;刺绣布局在库车、阿图什、阿克陶、察布查尔、哈密、木垒、阿勒泰等地,并建立刺绣产业园;民族服饰以喀什、和田、阿克苏为主。

目前,我区已经明确,以就业为导向,以南疆为重点,全面加大对南疆四地州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南疆地区就地就近就业,制定支持南疆差异化、精准化扶持的优惠政策,各项政策向南疆倾斜;鼓励南疆重点生产基地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支持南疆四地州棉纺、化纤、织造、服装、家纺、针织等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将相关政策扩大到南疆四地州农副产品加工、民族手工业、鞋帽和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强化对南疆四地州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培训力度,重点支持在南疆打造纺织服装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实施“智力引进工程”,组织内地服装技术人才到南疆服装企业进行专项帮扶。

政策扶持促创业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呈现出良好态势,为企业创造了快速成长的机会,促使有发展潜力、成长性强、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脱颖而出。

洛浦县布亚乡其克尔克恰尔巴格村艾力·麦提图尔荪就是创业者之一。艾力是洛浦县图尔荪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这个公司的前身是一家手工艺品加工作坊,拥有十几年的手工艺品加工历史,随着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这家公司正朝着现代化生产的方向迈进。

近几年,艾力通过规模化生产、订单生产、提升加工效率等方式,逐步整合了洛浦县及周边艾德莱斯家庭作坊生产能力,产品种类也从最初的十几种发展到现在的上百种,产品远销吉尔吉斯斯坦、日本等国,年收入超过100万元。

今年32岁的塔拉依古丽·吐尔迪巴依有两个孩子,原本打算安心当个全职太太。但当塔拉依古丽了解到自治区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并对自主创业出台了许多优惠扶持政策后,便决定自主创业。

2014年,塔拉依古丽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通过银行贷款、政府补贴等筹集了一笔资金,在阿图什市承租了一间门面房,凭借自己的裁缝手艺开始创业。因塔拉依古丽做的服装款式新颖、价廉质优,很快就吸引了众多顾客。经多年打拼,如今塔拉依古丽的公司年产值达到10万元,吸纳就业人员15名。

目前,我区明确把增加就业作为第一目标,特别是把喀什、和田等南疆四地州作为重中之重,实施精准化、差异化扶持政策,千方百计营造鼓励创业致富的环境氛围,积极采取多种灵活方式,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