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产业进入“无界”时代

去年9月,丹麦服装品牌杰克琼斯与音响品牌Bang&Olufsen共同打造了线下首家沉浸式体验店,以满足年轻消费者对科技体验的需求。杰克琼斯并不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服装业正在突破自身产业边界,通过价值延伸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例如江南布衣进入家居领域,Chanel和Gucci开起了咖啡店和餐厅。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看来,市场需求正在呈现“无界”的趋势,品牌企业通过加速跨界经营,拓展疆域与空间,获得了难以想象的内在张力。
近日,以“无界:创新的空间和逻辑”为主题的2018中国服装产业论坛在北京举行。孙瑞哲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服装零售渠道呈现出明显的“去中心化”趋势,从原来“砖头+水泥”的实体店铺时代,逐渐进入“砖头+鼠标+移动网络”的全渠道营销时代,这意味着品牌与消费者将“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无所不联”。“如何拥抱‘无界’的零售革命,使线上与线下共享流量,场景无缝切换,并且能够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避免渠道冲突,需要企业构建更具复合性与合理性的全渠道通路。”孙瑞哲说。
安政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安政则认为:“未来,线上线下零售必须深度融合,将线上线下进行资源整合,针对不同渠道采取不同战略。安正时尚集团的品牌阵营目前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市场,因此会将发展重点放在实体店的营销模式创新以及与电商等线上渠道融合上,谨慎开店,通过VIP管理和顾客体验营造,在营销思路和方法上做更多探索。”
孙瑞哲还表示,技术的驱动同样呈现了“无界”的趋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服装制造业高度赋能,使整个产业链更具柔性、智能和高效。例如,如意集团采用智能化、个性化、绿色化服装生产线,打造一整套“智能工厂IT信息数据一体化平台”;红领集团酷特智能打造的“互联网+工业”的“C2M商业模式”,将规模化、柔性化、快速反应和成本控制有效结合,向市场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探索了互联网工业落地的方法。
纺服类大宗B2B电商链尚网是一个专门做面辅料交易的平台,集结了国内外80%面辅料供应商,覆盖全部面辅料品类。链尚网创始人兼董事长赵俊浩在论坛上表示,经过实践,他们发现纯平台模式只能直击买卖双方最基本的痛点,于是又提出了“平台+深度服务”模式:成立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建立了专营验布坊;深度提供金融服务,从品质、资金角度切入买卖双方,保障跨区域面辅料交易的安全有效;用创新科技打破行业瓶颈,用智能硬件和云数据库作为驱动来改变整个面辅料行业产能过剩不均、行业混乱、市场无统一标准的现状,真正做到面辅料行业渠道“去中心化”。
此外,孙瑞哲强调,“无界”的背后依然存在着“有界”的创新逻辑与现实规则。对社会责任、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对绿色供应链的构建,对知识产权与消费者隐私权的保护、对产品责任和消费者责任的倡导,都应当成为企业创新行为在实现“无界”的融合过程中严格遵循的根本逻辑和现实规则。
编辑: 方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