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成为“丝绸之路”上的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

新疆新闻在线网7月21日消息(记者曾晔 孙伟):依托丰富的资源、地缘优势,近年来,喀什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有来自疆内外的400家纺织服装企业入驻。喀什正逐渐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

  在喀什地区巴楚县艺美服装有限公司车间里,几十台缝纫机一起工作,发出“哒哒哒”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忙碌着加工一批即将销往中亚市场的服装。来自深圳一家公司的负责人熊刚告诉记者,喀什地区丰富的棉花资源和口岸优势是他前来投资的关键:“我们喀什是一个关口,在铁路跟公路货运联合的情况下,成本能降低20%到25%。”

  广东省作为国内著名的服装产业加工区,人财物和市场优势明显。近年来,在喀什地区落地的广东纺织服装企业已超过50家,总投资80多亿元。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中高档纱线为主的广东投资企业,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欧美日本市场,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0.5亿元,能够解决3000多人就业。公司总经理李家云对喀什地区的投资环境表示满意:“没想到在喀什上这么大规模的纺织厂,这个项目是当今在中国起点最高、规模最大的项目,很有信心。”

  纺织服装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短短几年已经吸纳喀什地区富余劳动力6万多人。今年37岁的塔吉古丽 吐拉克在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工作已经三年了,踏实肯干的塔吉古丽 吐拉克已经由一个农家妇女成长为企业的骨干:“我现在当师傅了,进厂以后我的工资已经从刚开始的不到一千元涨到了现在的5800多元,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我以后要好好学习,争取更大的发展。”

  为了让广大农民也能从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受益,喀什地区因地制宜,从“总部+卫星工厂”到“家庭车间”再到“家庭工厂”,探索出一条适合当地的发展路径。英吉沙县城关乡喀赞其艾日克村村民阿依努尔·赛买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她进入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在村里建起来的卫星工厂工作:“在家门口上班,不耽误干农活,做家务。一个月收入还有2000多,我们家现在盖起了新房,还添置了家具。”   

  根据规划,喀什地区到2020年将实现纺锭规模500万锭,坯布3亿米、针织品1万吨、成衣产量2亿件,带动就业10万人的目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