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百家服装店被淹疑水库泄洪未通知?当地辟谣

记者2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针对广东省严重暴雨洪涝灾情,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当日11时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针对汕头、惠州、汕尾、揭阳市灾情,为有效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根据《广东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省民政厅于9月2日10时将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
国家派工作组紧急赴灾区
据了解,应急管理部已派出由救灾司、消防局、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国家减灾中心等单位组成的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支持地方做好抢险救灾和人员搜救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
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强调,要统筹做好当前应急救援与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次生灾害发生的工作,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大风险源加强安全检查和督导,尽全力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确保社会稳定。
据了解,2日2时,广东省消防总队从广州支队增调300余件水域专业救援服到汕头灾区,并在深圳集结100名消防员携带救援装备待命。截至2日12时,广东省消防部队共接报抗洪抢险警情2982宗,出动车辆2148辆次、消防员12610人次、舟艇2885艘次,已救出被困群众7089人,转移遇险群众10829人。
全省受灾人口141万人
受季风低压影响,广东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致使珠三角和粤东部分地市遭受洪涝灾害。据惠州、汕尾、汕头、揭阳、深圳、珠海、河源、梅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茂名、潮州等14市民政部门报告,截至9月2日10时30分,全省有29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141万人,因灾死亡2人,失踪2人,转移避险20?.23万人(转移安置救助11.14万人),倒塌房屋52间,严重损坏房屋55间,农作物受灾6?.44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5.15亿元。
为帮助灾区做好灾害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根据灾区需求,省民政厅于9月2日给惠州和汕尾市紧急调拨毛巾被3200床、棉被3000床、毛毯2000床、衣服4000件等救灾物资。各地民政部门全力以赴开展因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本省及江西等兄弟省市的社会力量和民间公益组织也赶赴受灾地区参与应急救援。
截至9月2日12时,受灾地市各级民政部门、镇(街)共派出工作组1944个,开放应急避难(护)场所2134个,发放折叠床880张、棉被2890床、毛巾被4163床、毛毯2234张、矿泉水1?.8万箱、方便面4?.5万箱、面包4?.7万个、应急灯1661个、应急灯1661个、手电筒2325个,因受灾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交通
2条高速恢复通车
51处国省道抢通
全省路网运行未受较大影响
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9月2日17时,经各地交通、公路部门和业主公司抢修抢通,全省因大雨中断的2条高速公路已恢复通车,51处国省道已抢通,全省路网运行未受到较大影响。
高速公路方面,截至2日17时,受影响的3条高速中2条已恢复通车。其中,揭博揭西互通匝道于2日15时恢复通行;潮惠高速往惠州方向,海丰西站至白盆珠站靠近莲花山2号隧道口K263+000、K263+400两处,因发生高边坡滑坡造成道路交通双向中断,经抢修,潮州方向已于1日15:15恢复通行,惠州方向利用潮州方向半幅,已于2日17时恢复双向交通。目前,全省高速公路仅剩广惠东延线1条仍封闭加固边坡,待安全评估后,再确定开通时间。
普通国省道方面,截至9月2日16时,惠州、东莞、汕头、中山、汕尾、江门、揭阳等11市的24条51处普通国省干线已抢通(较1日16时相比,新增6处);剩余7处路段正在全力抢通。
辟谣
深圳百家服装店被淹,怀疑水库泄洪未通知
街道办回应:暴雨致内涝
上周深圳各区普降暴雨。1日,微博上有用户发布题目为《深圳百家服装店被水泡商家哭诉损失百万:五六分钟就被淹,不知道水库放水》的视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2日,布吉街道在官微发布通告称,布吉及周边街道当日并未泄洪,积水原因是连日降水量过大,导致内涝。
据微博上视频内容显示,布吉街道长青路上商铺被淹。这条街上商户以服装销售为主,8月31日暴雨过后,每家服装店的工作人员都在门口清洗被水泡过的新衣服,并以低价贱卖部分泡水衣物。有商家称不知道上面水库泄洪,当时五六分钟水就涨到腰部,店铺被黄泥水淹了一半,损失巨大。
南都记者回访现场看到,沿街商户均在甩卖水浸商品。童装店许老板告诉南都记者,当天水涨得特别快,“有朋友打电话告诉我店里的水到脚踝处了。我从家里跑下来,不过四五分钟的时间,水就到膝盖上了。地上和仓库里的货物都被淹了。”
2日,布吉街道办事处官微就该视频及商户质疑发布通告:8月29日以来,受特大暴雨影响,布吉街道长龙社区部分商铺受到积水浸泡导致损失。有微博网友发文称,是街道水库泄洪未提前告知等原因所致。经核实,布吉及周边街道当日并未泄洪,积水原因是连日降水量过大导致内涝。布吉街道在24小时内降雨量为417.2亳米,是深圳市当天最大单点降雨量地区,也是全市最大(创1952年以来8月份24小时最大雨量记录)。目前,布吉街道办正对各商户的损失进行登记,并对商户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
天气
今日开学,家长最担心的强降雨会来吗?
未来三天多云为主
今日是中小学生开学日,家长们都比较关心开学后天气的情况,来看下未来三天我省的天气情况:省气象台预计,9月3-5日受副高边缘不稳定影响,我省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部分市县最高气温34℃~35℃。

也就是说,开学当日,全省大部分家长可以不用担心孩子上学被雨淋、堵车等情况,不过也要提醒各位家长,送孩子上学要注意交通安全,同时也有个别地方会出现短时的雷阵雨,也要有所防范。
具体预报:
3日,粤西市县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转阵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最高温度:粤北32℃~34℃,其余市县31℃~33℃。
4日,粤北市县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最高温度:粤北和珠江三角洲中西部市县33℃~35℃,其余市县31℃~33℃。
5日,粤北和粤东市县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最高温度:粤北和珠江三角洲中西部市县33℃~35℃,其余市县31℃~33℃。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