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学子实践青春在路上,趁着年轻去基层

海棠4号书院《“井冈山精神”引导大学毕业生“趁年轻、去基层”》思政教育课题入选团中央“井冈情 中国梦”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活动,成为学校唯一入选该项目的团队。

在活动中,实践团队的成员参与专题教育、感悟井冈精神,共同学习“三湾改编”的知识,在学习中触摸历史、感受当下、感知未来。一起学唱红色歌曲,在歌声中重温了革命年代老一辈艰苦奋斗精神,以歌声致敬先烈,鼓舞斗志。在活动中,学生们体验红军苦乐、追忆革命岁月,在井冈山茅坪镇,实践队开展了“红军的一天”实践活动。学生们共同参与红军餐的制作,感受红军时期的艰苦,点燃心中的“红军魂”。学生们在草鞋师傅的指导下学编红军鞋,从中体会红军战士的顽强意志和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探访革命故地、传承先烈精神,实践队先后来到了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八角楼革命旧址、小井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大井毛泽东与朱德同志旧居。毛泽东、朱德同志故居内简陋的生活设施、布满弹孔的残墙,以及张子清师长舍命献盐、赤胆忠心的故事都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红军战士的英勇事迹,领悟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实践团队的成员不断挖掘先进事迹、涵养家国情怀,以井冈山精神为指引,用臂膀扛起如山责任,用青春续写光荣梦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
2
弘扬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


海棠4号书院长期以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强化理工科学生人文素养,通过组建书院“传统文化社团”、开展传统文化通识课程等方式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在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书院组建“家乡文物我推荐”、“地标古建我介绍”、“红色基地我宣传”院级重点实践团队37支,覆盖全国26个省份,共69个地方。这些重点实践团队散落到全国各地,在红色基地中激发爱党爱国之志,增强奋进奋发之力;同时,部分同学选择回到家乡挖掘文物价值,通过文物触碰中华历史感受中华脉动;除此之外,还有同学在各大著名古建中跨越千年与古人“对话”,感受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实践团成员充分利用身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于实践中挖掘并运用传统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发挥青年力量鼓动更多的人感悟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
3
守望健康成长,共度七彩假期


为响应团中央开展“七彩假期”活动的号召,进一步丰富农村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海棠4号书院与共青团井冈山市委共同组织书院青年志愿者学生来到碧溪镇碧溪社区童心港湾开展“七彩假期”关爱儿童项目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活动前期,书院青年志愿者们精心制作并完善专题课件,剪辑相关动画视频,准备教学道具,力求课程生动有趣。在实践课堂上,志愿者陪伴孩子们开展文体娱乐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聊天;在心理咨询和辅导课堂中,帮助留守儿童排解心理“疙瘩”;在自护教育活动中,为孩子们传授新思维、讲解新知识,掌握自我保护新技巧。书院青年志愿者通过一个个小游戏和孩子们进行互动,引导孩子们学会如何正确制定暑期学习计划,让孩子们充分享受假期美好时光。

为建立长期实践合作关系,海棠4号书院与井冈山市碧溪社区共同挂牌“碧溪社区童心港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实践教育基地”,计划长期开展暑期支教实践活动,助力童心港湾发展。随后,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捐赠了一批适龄图书,作为孩子们成长发展的学习素材,用实际行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据悉,该项活动也得到“中国青年志愿者”、“井冈山市共青团”、“三秦学子陕西学联”等多方微信公众号转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
4
行走乡村看振兴,砥砺发展观成就


海棠4号书院组建“行走乡村看振兴,砥砺发展观成就”学生暑期实践队,走进井冈山拿山镇胜利村、石坪村等地,实地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近距离感受改革开放乡村巨变,体会中国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定信念与决心,理解中国乡村振兴坚守生态振兴,坚守农民富起来的执行准则,深度了解乡村振兴对于中国乡村的重大意义。

在“井冈红”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践团队成员了解到,井冈山采用“品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户户有股份、人人有工资”的产业扶贫方式。此外,黄桃加工、雷竹加工和毛竹加工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这些农产品的发展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提高了村民们的生活水平,还吸引了村子里许多青年返乡创业,神山村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在石坪村,实践团队成员了解到,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石坪村开始发展特色农产品、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旅游业,用实际行动让群众生活得到改善,让乡村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在井冈山民俗博物馆,学生们按顺序参观了每个展厅,并在参观结束后,开展了主题为“忆中国之情 观中国之变”主题讨论,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赞叹于中华文化之美,为我国人民的生活智慧感到钦佩。

实践团队成员黄云禾同学说:“通过见证美丽乡村,我更加坚定了新时代青年既要志存高远,更要立足基层,经风雨,长才干,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海棠4号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挖掘先进事迹、涵养家国情怀,携手爱心支教行、关爱守护伴成长,行走乡村看振兴、砥砺发展观成就,用臂膀扛起如山责任,用青春续写光荣梦想。

作为新时代下的西电青年,必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夯实崇高信仰,在时代的感召下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将个人价值同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以更加饱满昂扬的姿态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进,乘百舸争流之势,续中华民族之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