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纺织服装产业研究与设计创新项目成果报告会在京举办

 11月29日,由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北京时装周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万方乐奏有于阗:中国式现代化的西部实践——和田纺织服装产业研究与设计创新”项目成果报告会在北京服装学院7号楼圆桌会议室举办。

 

 

 

项目成果报告会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在致辞中表示,以“万方乐奏有于阗”为主题的和田纺织服装产业研究工作,是在北京时尚控股、北京时装周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配合以及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的关心指导下开展的。发挥服装学科特色,积极为北京援疆、援助和田纺织服装发展服务,是北京服装学院的责任,也是学校党委鼓励和支持的学术方向。项目组以“中国式现代化的西部实践”大视野,开展对和田纺织服装行业产业的研究与设计创新,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意识、理论自觉和学术自觉。项目团队贯彻学校党委倡导的“有组织的科研”理念,凝聚包括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在内的多个学院师生,发挥学校设计力、科技力、组织力、传播力优势,开展相关工作,完成了近15万字的11个专题报告(论文),成果显著。此次报告会既是对工作成果的汇报,也是向师生宣讲、传播和田民族传统服装服饰文化的好机会,是“为人民而设计”理念的生动实践,将有力推动学校服装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

 

 

 

周志军书记致辞

 

学术汇报分为两组,9名师生就艾德莱斯产业发展研究、艾德莱斯服饰测量、和田花帽研究、和田玉饰的研究与设计创新等成果进行汇报。第一组由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郭瑞良教授主持,内容包括“中国式现代化的艾德莱斯产业研究”(吴小军)、“和田地区纺织服装产业营销创新研究”(王保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视野的艾德莱斯实践研究”(李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启示与艾德莱斯传承发展”(寻梁)、“艾德莱斯纹样的文化表征”(迪拉娜.扎克尔)。第二组由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衣卫京副教授主持,内容包括“艾德莱斯的染色固色工艺”(王建明)、“新疆和田花帽研究”(沈飞)、“我国历史上的和田玉服饰研究”(李则)、“和田玉首饰设计的时尚化探索”(邹宁馨)。研究报告围绕和田艾德莱斯等民族传统服饰发展,研究对象聚焦,研究方法多样,既有产业发展,又有文化解读、历史研究和实证观察。两组主持人对于各项研究报告作总结并提出中肯意见。

 

 

 

郭瑞良教授主持

 

 

 

衣卫京副教授主持

 

 

 

学术汇报

 

项目主持人吴小军在总结中讲到,项目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为指导,既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需要,也对研究未来我国服装产业发展转型构建学术指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服装学科承担着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文化自信的使命,北服学人将提高学术自觉、责任自觉,努力将学科建设与国家需要相结合,服务国家文化战略,服务新时代中国服装产业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