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enciaga 的创意总监 Demna Gvasalia 正引领一场服装设计革命

Demna Gvasalia 一直相信时尚可以改变世界。这一季,这位全球最受欢迎的设计师携 Balenciaga 与 World Food Programme (世界粮食计划署)进行合作,引领了一场彻底的服装设计革命。

摄影:Campbell Addy,时装总监:Alastair McKimm,模特 Adut 身着所有服饰来自 Balenciaga 。
自1993年以来,Demna Gvasalia就再也没有踏足他的家乡,也就是格鲁吉亚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首府——苏呼米。“我真的做不到,即便是现在。”他说道。“以我的姓氏回到那里对我而言十分危险。”苏联解体后,这位最受欢迎的设计师在年仅十二岁时就被迫与家人逃离家园,以躲避阿布哈兹分裂分子的种族清洗大屠杀。Demna 的故事对大多数生活并在西方世界工作的人而言有些不可思议,但正是这些经历塑造了他现今所做的一切,包括这一季 Balenciaga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带来的那些印有该组织标志的T恤、帽衫、腰包与衬衫。
世界粮食计划署是一个与 Demna 心意相通的组织。在我们的整个对话过程中,他总是反应迅速并饱含热情地谈论这一组织。(“时间是什么?这比较重要。”当我感谢他空出时间接受采访时他回答道。)在接任 Balenciaga 创意总监的短短两年时间里,Demna 已经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一个全新的世界,并拥有大批忠实粉丝,包括 Instagram上的680万追随者(数据截至出版前)。这座拥有101年历史的老牌奢侈品时装屋是当下酷孩子们寻找酷炫装备的圣地,也是 Kering集团旗下成长最快的品牌,没有之一。作为时代的一个标志,Demna 应该运用目前的地位提高人们对时尚之外某些东西的意识。“这源于一种真诚的愿望,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他在 Balenciaga 巴黎总部喝着咖啡说道。熟悉的棒球帽、T恤与宽松牛仔裤,他的标志性造型站在了法国时尚的对立面。“当我们第一次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抛出橄榄枝时,他们有些怀疑。”他继续说道。“但他们想做任何能带来改变的事。我很高兴他们答应了这次的合作。”

世界上九分之一的人仍处于饥饿状态,作为联合国分支之一的粮食计划署是世界上致力于减少饥饿问题的最大型人道主义组织。它为80个国家的8千万人口提供援助,并在紧急状况下提供重要的食物供给,更与当地社区合作,帮助打破饥饿与贫困的恶性循环。
这一包含有帽衫、T恤、腰包与棒球帽的合作系列出现在 Balenciaga 18秋冬系列中,色调以荧光黄与黑色为主,上面印有手握一捆玉米的世界粮食计划署标志及标语“Changing lives, saving lives”(改变生活,拯救生命)。“这是一次真正的合作。” Demna 继续说道,从颜色到标志位置,世界粮食计划署参与了设计的方方面面。

这一合作系列源于做一些比时尚更具意义的事的真诚渴望,结果证明,一切比 Demna 最初所想的更具个人意义。“有趣的是,直到我告诉我父亲后才发现这一点。” Demna 说道。“他对我说,‘这正是在战后向格鲁吉亚分裂国的难民提供援助的组织!’”这样的巧合令人难以置信,于是 Demna 做了自己的调查并惊喜发现他父亲所说的完全正确。当他们越过高加索山脉以逃离使格鲁吉亚四分五裂的内战时,世界粮食计划署确实向Gvasalia 一家及其他难民提供了援助。
“世界粮食计划署曾援助了十二岁时无家可归的我。”他说道。“他们带来了面包、谷物……然后用直升机将它们送到了山中。我的整个故事听起来像是一个好莱坞式的故事,但这完全真实,是一段真实存在的经历。”25年后,他在不知不觉中与同一个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命运转折之一。“时尚不需要肤浅的一知半解。”他说道。“产品可以起到交流作用。在我看来,品牌的未来将建立在社会参与的基础之上,否则就无法生存。”

秀场坐落着一座满是涂鸦的巨大雪山,上面写着“think big”、“the power of dreams”、“no borders”及“you are the world”等标语,Balenciaga 18秋冬时装秀对 Demna 而言是强有力且回忆鲜活的全新方向,也是他第一次在作品中融入一个完整的故事。“我们在此之前所做的所有时装秀都仅仅只是关于服装本身。就是如此简单。”他解释道。“现场氛围受音乐、模特展示方式、模特阵容等因素影响,在我看来,保持中立对于探索我的创意视角是如此重要,但这一季我想要变得更富戏剧化并讲述更多的故事。我希望这会是人们记忆犹新的一次体验。”
秀场布置不禁让人想起了已故艺术家Leonard Knight于加州沙漠历时多年创作的救赎山,Demna 打造的这座满是信息的山同样既令人敬畏又鼓舞人心。“这个系列色彩斑澜,亦预示着无限的希望。”他提及最新系列中的74套造型时说道,这也是品牌首次将男、女装合并展示。垂坠感的天鹅绒迷你裙、3D印花、虚构乐队“Speedhunter”印花以及那些从圆高领、手臂蔓延至手掌的荧光色连体衣。但整场秀真正的亮点是那些夹克外套。

作为本季突出的技术亮点,Demna 借助 3D人体扫描与虚拟试装为未来一代重塑了品牌创始人 Cristóbal Balenciaga招牌式的茧状轮廓,并运用了一种将传统羊毛、花呢和丝绒,与轻便泡沫板结合在一起的全新技艺,营造出夸张的腰臀曲线。
“这是我第一次在电脑上完成设计。” Demna 在秀后与记者们分享道。“在使用 3D 扫描后,我们再通过 3D 打印成型。这些服装只有两处接缝,并不存在复杂结构且只由一层衣料制成。”随着系列不断展开,这些夹克让位给那些超大号的单宁外套、雨衣与穿在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的T恤、毛衫、腰包及衬衫外的派克大衣。“我们将模特打造成那些在街头希望你签署 Greenpeace (提倡环保的绿色和平国际非政府性组织)请愿书的志愿者们。”当被问及为什么挑选最年轻的女孩与男孩担任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单品的模特时,Demna 解释道。“所以这看上去就像是年轻人们在传递这一消息。”
“我此前并不知情,但世界粮食计划署曾援助了十二岁时无家可归的我。他们带来了面包、谷物…然后用直升机将它们送到了山中。我的整个故事听起来像是一个好莱坞式的故事,但这完全真实,是一段真实存在的经历。”——Demna Gvasalia
虽然慈善商品并不是什么新概念,但慈善与奢侈品依旧难以共存。Demna 是否担心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合作可能被解读为噱头?“放到两年前,我可能会担心。”他说道。“但自那以后我已经改变了许多。直觉告诉我,这么做是对的,因为我知道这个合作项目是多么真诚。它也非常个人化,而这些行动必须是个人化的,它们不能与策略或品牌相联系。”此言非虚,Balenciaga 在时装秀当天即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捐赠了$250,000美元的善款,而所有合作单品10%的盈利也将捐赠给该组织。“做出改变真的非常重要。” Demna 强调道。“这不仅仅是制作一件印花T恤,这是我梦想的一部分,也是我的一部分。”

去年,这位用力生活、游走于各大派对的设计师选择远离巴黎的繁华都市,转而搬至绿树成荫的苏黎世,这一决定震惊了整个行业,也让他的朋友们大吃一惊。现如今,他常常穿梭于两个城市间,Balenciaga 还特意为其在瑞士首都设立了工作室并让工作室团队往返两地工作,这让他得以在苏黎世停留更多的时间。“这是一个全新的我。” Demna 笑着说道。“此举帮助我明白了现今的时尚对我而言意味着什么,对 Balenciaga 而言意味着什么以及对Vetements而言又有什么不同意义...带有垫肩的T恤及那些夜店与可怕词汇印花永远不会从我的身边消失,但现在的我对其他东西也很感兴趣。我想要继续前进,不断尝试全新的领域。”
虽然 Demna 可能已经找到了新的场所感,但他在孩童时期经历的移民与流离失所的记忆依旧渐渐渗透入两个品牌的作品中。“我为 Vetements 打造的最新系列围绕移民展开。”他提及的是今年六月该品牌于巴黎 Porte de la Villette的一座桥下发布的19春夏系列。“我们因为移民,现在生活在欧洲。我们会在街头看到移民,这也是每个人都会谈论的话题……”从军事风格运动装、格鲁吉亚国旗、装饰有弹孔的靶子印花T恤到象征他年轻时亲历的身份抹杀遭遇的拉链装饰皮革面具,该系列探索了他自己童年时代饱受战争摧残的记忆。“很少有人知道我经历过哪一场战争。”他说道。“但这就是战争。你在哪里并不重要,这不会改变任何东西。失去家园,这是大家留下的共同印象。归根到底,并没有谁是真正的赢家。
“一种全新的政治化情绪在本季席卷了时尚圈,许多设计师都选择站出来,发声呼吁推动变革。在此仅举几例,Gucci 向旨在控制枪支管理的March for Our Lives 捐赠了$500,000美元,Burberry再次向 LGBTQ+ 慈善机构捐出善款,Raf Simons 支持戒除毒瘾的人们重新振作,Lacoste提高了人们对濒临灭绝动物的关注,而 Dior 则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在六十年代巴黎兴起的女权主义狂潮。这是否标志着时尚圈对社会、政治及环境的意识正逐步提升?“我相信如此,也希望如此。” Demna 说道。“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许多与我交谈过、共事过的人都拥有相同的想法与价值观。”与Gucci 创意总监 Alessandro Michele、Louis Vuitton男装创意总监 Virgil Abloh及 Dior男装创意总监 Kim Jones一起,这位36岁的设计师正引领着新一轮的设计师浪潮,并重新定义着时尚在2018年能够并应该代表什么。“这些变化都令人感到愉悦。好的事情正在发生。我对此非常乐观。” Demna 提及这全新一代时说道。“我总是在寻找对时尚在未来五年内意味着什么的全新理解。十年内,我相信时尚会变得更好,更好的价值观也将会一一出现。”

正是年轻消费者推动了这种态度的转变。Z世代代表着某些东西,他们也希望自己喜欢的品牌能够代表某些东西。“这就像是二十一世纪版的六十年代末重现。” Demna 赞同道。“改变正在发生,或许我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因为一切都在网络发生。我们再也不需要头戴鲜花聚集在街头。”虽然网络点击行动主义(clicktivism)有它的地位,但创造真正的改变需要付诸更多行动,因此 Demna 希望通过他的设计激励人们真正行动起来。“在某种程度上,静坐家中对某些事感到生气已经是2017年的旧事了。”他说道。“这么做很简单,但并不奏效。每当我们能做的不仅仅是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意见时,我们就必须付诸更多行动。我相信行动的力量。无论大小,行动的力量不容小觑。”
真实与真诚定义了Demna 的新篇章。“从现在起,我推出的每一款单品必须代表我的审美观与道德价值观。”他总结道。审美观与道德价值观并存——如果这不是时尚的未来,那该是什么?
Credits:
作者:Holly Shackleton
摄影:Campbell Addy
时装总监:Alastair McKimm
发型:Duffy 来自Streeters
化妆:Hannah Murray 来自Art + Commerce 使用SK11 产品
美甲:Tracylee来自The Wall Group 使用Chanel Le Vernis 产品
摄影助理:William Takahashi 与Jamie Ellington
造型助理:Madison Matusich与Maggie Holladay
发型助理:Lukas Tralmer
化妆助理:Jamie Stehlin
制作:Mary Clancey Pace
选角导演:Samuel Ellis Scheinman 来自DMCasting
模特:Adut Akech @ The Society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