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行业周报:消费周期正在触顶 低预期就是预期差的启动点

一、周观点:消费周期正在触顶,低预期就是预期差的启动点基钦周期进入触顶阶段,低预期就是预期差的启动点。2018Q2起正在进入2009 年开启的第三轮地产销售周期触底及消费及房价周期触顶阶段,从长周期看社零仍处于20 年大周期的筑底阶段,同时处在人均收入的主要驱动之一工企利润增速触及7年高点后的下行阶段,同期产成品存货M 型周期触顶阶段预示着企业效益正在为下一轮复苏蓄力。短期消费行业中报进一步应证消费周期的走向,危机就是机会,低预期就是预期差的启动点,这将成为现在优质个股挖掘及下一轮复苏中板块投资的起跑线。

名义社零下滑有限,滞涨带动社零实际增速回落明显。(1)社零趋势与往年不同,年内趋势持续向下,未来下滑趋势有限。因工企利润增速本周期高点不高,下行有限并出现明显反弹,人均收入未来一年下滑有限,故虽2018 以来社零趋势出现明显转向,未来下滑幅度有限。(2)社零增速与实际增速差逐步扩大,CPI 高企,滞胀明显。2018 年5 月以来CPI 持续上行,实际社零增速7 个月内下滑幅度约为5 年内年均下滑幅度3 倍,名义/实际社零增速差较2018 年12 月拉大55%至1.83pct。2016Q4 美林时钟已进入新一轮周期,目前我们已经进入“滞胀”阶段,并随着CPI 在下半年或明年初触顶后即将进入美林时钟衰退期,结合消费周期理论(《消费周期——地产为轴,短周期的骚动》)预计2020 年重新迎来复苏。

二、周主题:消费品投资时钟
地产后周期消费品在先,可选消费品在后。(1)整体消费品:伴随地产销售回升,全周期投资顺序为①汽车、家具、家电、家纺/②金银珠宝、体育娱乐、烟酒/③服装、饮料、食品粮油/④化妆品、中西药品、书报杂志。(2)服装家纺:家纺(地产周期2、3 阶段)、服装(地产周期第3 阶段,前/后半段分别适合投资中高端服饰/大众服饰)。

三、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上证综指/纺织服装板块/服装家纺板块/纺织制造板块涨幅分别为-0.84%/-1.11%/-1.29%/-0.83%,纺织服装板块涨幅在28 个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12,服装家纺板块/纺织制造板块在103 个申万二级子行业排名第62/46。

四、投资策略
优选童装、大众、化妆品等板块,并提前关注家纺。基于以上分析,在消费周期触顶后,因消费品价位越高、可选属性越强,周期弹性越大且启动越早,我们建议持续持有弹性弱板块——童装、大众、化妆品板块龙头公司。同时因家纺消费周期启动时间早,叠加短期家纺公司估值低且业绩平稳出现一定预期差,建议提前关注。重点公司包括:大众——森马服饰、太平鸟、海澜之家,家纺——富安娜、罗莱生活,女装——歌力思、地素时尚、安正时尚,运动——安踏体育、李宁,制造——天虹纺织、申洲国际、华孚时尚、百隆东方、鲁泰A、新野纺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