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股市灰犀牛 纺织服装行业寒冬将至

数据显示,纺织服装(下称纺服)行业指数表现不佳,近三年为-38.59%,近两年为-38.5%,近一年为-22.9%。2019年纺服指数虽然在年初跟随大盘上涨,但随后回落的幅度更大,今年的涨幅仅为5.54%,位列所有板块的第24名。
2011年及以前的时间段属于快速扩张发展时期,随后五年陷入了调整,2017年稍有好转,2018年遭遇了整体经济下行所带引起的消费需求减少。2019年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的增速只有7.6%,继续放缓并且接近四年来的最低点。服装鞋帽纺织品类零售同比增速也呈现下跌态势,7月份增速为2.9%,环比下降了2.3%。
有两个有趣的数据可以表明纺服行业的蛋糕出现了“缩水”。一是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731元,同比增长2.96%,增速显著低于人均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由2018年同期的7.39%降至7.08%。
二是自从2009年开始的双11狂欢活动至今,人们在服装上“剁手”消费的情绪不断高涨,得益于此,11月和12月的总营收也一直是每年里表现最好的,同时也保持了连续7年创新高的盛况。到了2017年便开始显现颓势,在2018年12月的营收更是下滑了21.9%之多。
今年上半年纺织服装延续弱势,总营收下跌至1335亿元,同比下降8.3%。同时净利润方面的倒退更加显著,行业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已经下跌至-23.6%。具体到个股的情况可以发现行业分化严重,根据最新的2019年中报,童装、体育鞋服、高端服饰的总营收都依旧保持着双位数增长,分别为38.13%、27.07%、13.87%。除此之外,其余都面临增速放缓至个位数,甚至开始了负增长。行业内营收增长率为负值的企业也已经超过了半数之多。
除此之外,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同样处于分化状态。2019年上半年的行业总体毛利率录得32%,略微上升0.3%,净利率则同比下跌1.3%到7.3%。其中童装凭借产品升级,将其毛利率提升了4.81%。而大众服饰的毛利率增速仅有0.37%。
龙头企业海澜之家艰难过冬
盈利能力持续走弱
根据2018年年报,海澜之家不论是在总市值还是净利润的排名上,都稳坐纺织服装行业的龙头位置。但就是这么一个行业的老大哥,也被这个寒冬所困扰了。海澜之家的总营收增长率已经从4年前的72.56%下跌至4.89%。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增速为-0.63%,是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值。
尽管海澜之家凭借较为成熟的发展,将毛利率依旧维持在40%左右,但是由于较差的外部环境、以及行业内的激烈竞争,引起了费用率的提高从而挤压了利润空间,导致净利率出现连续三年的下滑,截止到2018年底仅剩18.10%。不难看出,在这场经济和服装行业的寒风席卷之下,连龙头企业也被冻的“浑身哆嗦”。
寒冬下门店和生产激进扩张,效果为负
在2018年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公司却没有停下扩张的步伐,其门店数量从4503家增长至5097家。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男装行业中的红豆股份、九牧王和报喜鸟三家企业加起来的门店数量都不是海澜之家的对手。但步子跨得太大总是伴有隐患的,平均每个店面的每日营收已经从11073元降至10261元,同比下降7.3%,出现了负增长。
激进的策略同样出现在了海澜之家的生产上。逐年上升的T恤衫销量导致公司快马加鞭地进行生产,从而导致2018年T恤衫的产量为4.4亿件左右,同比增长1035万件,增幅为30.5%。但T恤衫的销量同比提升仅为5.37%。那么剩余的商品就被自然而然的堆积了起来成为了库存。年报显示T恤衫的库存增加了703万余件,这也意味着增产的70%的衣服都被“打入冷宫”,等待跌价处理。同时2018年海澜之家的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飙升至4.38亿元,是2017年的两倍之多。
转让爱居兔,集中资源过冬
作为长期埋头于男装市场的海澜之家曾探索进行多品牌发展的道路,爱居兔便是其在2010年成立的女装品牌。但由于女装行业竞争更为激烈,公司不得不投入更多的资源进行扩张。在2015年到2018年短短三年间,其门店数量激增975家。同时管理层尝试让爱居兔进军购物中心的门店,但收效甚微。爱居兔品牌在今年1月到8月的毛利率仅为12.5%,同比下降16.54%,净利润为-2536万元。在“光吃草却不产奶”的情况下,爱居兔也直接影响到了海澜之家集团的报表数据。
公告显示海澜之家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将手中百分之百的股权进行转让,其中的66%作价2.52亿元转让予赵方伟,作价5736.49万元的15%股权转让给得合管理,剩余19%作价7266.22万元转让至全资子公司海澜投资。通过这次交易将为海澜之家带来0.56亿元的投资收益,同时爱居兔的财务在9月份后不再并表核算,将直接减少亏损造成的影响。
陷入困境的拉夏贝尔
7年来首次出现亏损,各项表现落入下游
女装板块的拉夏贝尔不论是总市值,或是净利润都排在了行业的中下游境地。股价的表现也在近一年内跑输行业指数49.41%,跑输大盘59.99%。
尽管公司卯足了力气将总营收的增速维持在13.08%的双位数增长。但是难以掩盖公司在2018年出现7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跌幅达到了120.57%。但这也并不是没有预警信号的,因为公司的利润额其实早已出现连续2年的放缓。拉夏贝尔的两个主要女装品牌La Chapelle和Puella的营收分别同比下降11.94%、13.35%,分别减少了3.09亿元和2.84亿元的营业收入贡献。并且盈利能力的弱势依旧延续至今年,2019年的“期中成绩单”显示公司的亏损额度已经扩大到了7亿元左右,同比增速为-322%。
费用投入不断增高,但收效甚微
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报表显示,童装和大众服饰板块的费用率提升是行业内最为明显的,各自同比提升了7.04%和4.62%。其中,拉夏贝尔为了争下一口“蛋糕”,那可是花费了不少功夫的。其中销售费用在2018年激增至60.32亿元,同比增长38.52%。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公司2018年的总营收为101.76亿元,意味着“销售费用/营业总收入”的比值在连续5年上涨的情况下已经来到了惊人的59.28%,“花钱买收入”的现象愈演愈烈。
在花钱速度远超赚钱速度的窘境下,公司的各项表现都变得不如人意了。拉夏贝尔坐拥9269家门店,看似声势浩大,实则收效甚微。在2017年净利润还没出现负值的时候,公司平均每日单店的利润也仅有181.99元左右,这个数值还不及海澜之家的十分之一。
负债危机突现,现金状况堪忧
除了收入端的困境,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经过连年攀升也到达了59%,大约超出行业平均水平11%。其中最显眼的有息负债占到了全部投入资本的38.89%,并且公司的账户上也逐渐出现了需要偿还的长期借款,截至今年上半年,拉夏贝尔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已经达到了9009万元,同比骤增214.15%。
尽管现金收入比一直维持在100%以上,但是由于赚钱能力的衰退,真正能“落袋为安”的钱也在减少。同时企业上下都处于嗷嗷待哺的状态,处处都得需要花钱。因此,2018年底账面上的期末现金已经从8.16亿元减少至4.5亿元。净增加额位列行业倒数第二。
无独有偶,根据最新的半年报显示,拉夏贝尔由于今年以来的收入缩水更加明显,导致其经营现金流入数额由去年同期的55亿元减少至47.47亿元,同比下降13.69%,也出现了第一次负增长。在现金状况每况愈下的形势下,公司依然还在进行投资收购:例如以3534万欧元收购LaChaAPParel II Sàrl60%股权、出资1亿元人民币认购南通勋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等等。屋漏偏逢连夜雨,除了上文提到的长期借款需要偿还,公司还得把短期的借款本金和利息先行支付了,光是偿还的现金就已经达到了1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4倍左右。在这一连串的操作下,公司通过投资和筹资活动带来的现金流通通为负值!换言之,公司不仅通过主业赚到的钞票减少了,同时还有投资和债务两个“吸血鬼”正在促使现金流出,不断恶化公司的现金状况。
除去握在手中的真金白银,公司还堆积着价值为25.34亿元的服装存货。这些库存不仅不能直接、快速地用于投资或偿还债务,同时还得面临跌价的风险。在2018年的年报中,公司对其进行3.27亿元的跌价准备,相较2017年增长了39%。完全碾压了自己其他指标的表现。
机构关注少,逐渐被遗忘
的统计显示,前十大股东对拉夏贝尔的持股数量也在逐渐减少,其中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已经从今年年初的53.81%减少至年中的32.44%。同时关于拉夏贝尔的研报也只能搜出16份左右,最新的推出日期也得追溯至去年的8月份。换句话说,在近一年里这家公司都已经没有受到研究员的关照了。相反,作为休闲服饰行业龙头的海澜之家依然拥有319份研报对其进行分析。
研发升级不够,未来不乐观
总而言之,目前由于外部因素的影响,可供分割的市场也在逐渐减少,行业整体营收和利润的增速放缓甚至衰退态势仍未能得到解决。场内的玩家也不得不为了争夺现有的存量市场增加支出,进而挤压了自身的利润额。
如果算上非上市公司的话,服装行业在2018年的企业亏损数量已有2650家左右,同比增长约455家。在寒冬笼罩之下,大部分企业都开始了减少门店或是转让部分亏损的品牌,聚集资源发展主要业务。同时逐步提高研发投入,但是目前来看各家的“研发费用/总营收”的占比仍然在1%左右,甚至达不到1%。这也说明服装企业对如何提高产品设计、质量以及线下店的购物体验的研究依旧不到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