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各国代表团服装发布,运动赛场要变成秀场了?

距离2月9日平昌冬季奥运会越来越近,各个国家代表团的服装也陆续发布。在冬奥会的场合,各代表队除了通过比赛项目来彰显国家实力,官方运动服赞助商的名字也是一大亮点。或者说,这其实是一场服装品牌的小型秀场。

最近公布的一个国家是美国,美国依然延续了人们对它高科技的印象,根据WWD的报道,美国代表团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服装将由美国服装品牌Ralph Lauren提供,这套服装包括毛衣、牛仔裤、鞋靴、T-Shirt、帽子手套以及一件高科技的可加热保暖外套。这件可以加热的保暖外套的主要热源时刷制在外套内部的油墨织物,运动员可以通过手机调节三档温度,足以应对当地较为寒冷的天气。

 

美国代表队的服装

而拥有较多奢侈品品牌的意大利的代表队的服装也继续走高端路线。他们的服装赞助商是奢侈品品牌Giorgio Armani,这也是Armani继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再次成为意大利代表队的服装提供商。Armani本次提供的为EA7 Emporio Armani系列运动服,包括滑雪运动服、披风、长羽绒服、POLO衫和棉质长裤等,主体设计颜色为意大利国旗的标志性绿白红色。

 

意大利代表队的服装

比起美国的“高科技”和意大利的“奢华”,中国代表团的服装显得则比较接地气。为中国代表团提供服装的是中国本土运动服装品牌安踏,虽然据安踏表示本次设计摒弃了传统中国代表团服装的设计风格,但在配色依然是红黄白的“番茄炒蛋”颜色,只是主体颜色变为了白色。此外比较具有中国特色的地方在于在肩部采用了具有中国元素的龙鳞压花,而细节处又将中国书法的龙形与冬奥会“冬”字相结合。

 

中国代表队的服装

澳大利亚也采用了极具本国特色的配色,依然采用传统的绿色和金色搭配米色裤子,绿色格子衬衫,其服装由澳大利亚公司Total Image Group参与设计。但相比其他国家的运动风格为主,澳大利亚的服装则显得比较的正式。

 

澳大利亚代表队的服装

此外,中国服装企业的“走出去”战略也很成功。例如在目前已经公布的几个国家中,巴西与斯洛文尼亚的服装提供者均为中国运动品牌匹克。匹克目前为12个奥委会提供赞助,其中巴西时期赞助的最大的奥委会。

 

斯洛文尼亚代表队的服装

奥运会一向是体育品牌提升品牌力的有效通道。大多数国家的选择都是采用本土的服装品牌来作为提供商,这也是对本土企业发展的扶持。在奥运会这个较长的周期内,品牌露出及营销力度都是不容小觑的,而人们对这一赛事的关注度也会渐渐转移到相关的品牌上,品牌的知名度都将获得极大的提升,例如Nike、Adidas等。这也是诸多品牌不惜耗费重金取得赞助的原因。

赞助冬奥会也是品牌方发展冰雪领域产品的一个切入点。而另一方面当前诸多中产阶级在个人收入得到逐渐提升的前提下,他们对冰雪运动也有了更多的关注度。在篮球、足球等运动领域基本已趋于饱和的状态下,冰雪运动发展的潜力巨大。根据早前发布的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预计到2025年,冬奥会所涉及的冰雪运动带动的其他关联产业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