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服装产值万亿 咋才能出个“古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今年全省两会,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之音在代表委员之间不断传递,发展形成共识,激发新的动能。

郑报融媒记者 覃岩峰 裴蕾 赵文静 王治

加速推进优质项目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种养业、制造业、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专项行动,加快发展高效种养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这让代表委员们非常认同,心情澎湃。

“只有全力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才能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省人大代表高天增深有感触地说,他是做企业的,更加深刻感受到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

“我们企业的养猪业通过这几年的转型升级实施高效养猪,为市民提供了健康、安全、营养的猪肉。”高天增说,产业转型、产品提质,是当前每一个企业的必经之路,并且迫在眉睫。

“我们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推动我省产业由规模扩张为主向质量提升为主转变,全面提升河南产业核心竞争力。”省政协委员谷建全表示,高质量发展就要促进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

谷建全建议,要大力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跃升,着力推进基于信息技术的价值链重构和价值创造环节的再造,促进工艺升级、产品升级、功能升级、价值链升级。

省人大代表张志华说,产业结构调整、产品优化升级已是大势所趋,供给侧改革与科技创新是重要手段,而投融资体制改革则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张志华建议,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支持力度,在抵押物问题上进行一些探索。张志华还建议,地方金融主管单位以行业为基础,组织相关行业协会与投资机构进行定期交流,开展试点,先行先试。

注重质量打造品牌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为重点,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继续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精益制造、品牌制造,支持企业发展个性定制、高端定制,增强供给产品适应市场需求的灵活性”。这在代表委员之中引发共鸣,反响强烈。

“河南作为一个服装大省,服装产业稳步向万亿产业迈进,河南本土却缺乏知名品牌,这严重制约了河南服装的产业升级和产业发展。”省人大代表陈秀娜建议,希望政府进一步出台政策、完善机制、加强企业品牌观念的引导和扶持。同时,要鼓励引导企业重视产品质量建设,给予以质取胜的企业予以重奖,政府辅助企业做好国际质量体系建设辅导及认证,要宣传纠正企业的短视,引导企业建立正确的成本观和人才观。

省政协委员陈卫星认为,中医药健康旅游是一项新兴产业,市场前景广阔,虽然我省制定了康养旅游提速行动,但缺乏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和政策,建议尽快制定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具体实施意见,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高地。积极扶持南阳仲景、开封大宋等中医药品牌与旅游结合,给予这些地方政策和资金支持,先行先试,创建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基地。

实体电商融合发展运用科技实现跃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抓好数据资源集中整合、开放共享,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发展、新经济成为代表委员口中的热词,也让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方向,有望进一步提速。

省政协委员赵孙立认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已经成为全球电子商务领先者。赵孙立建议,引导、鼓励省内现有传统的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对于工业化企业的信息化方面的投入,建设基于电子商务的云计算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信息化的仓储系统。在省、市各级支持政策的基础之上,提高资金支持比例,降低资金申报的门槛,扩大支持的范围。与此同时,在目前省、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基础上,打造一批知名度较高、信息化和互联网融合较好、有着较好的产业示范带动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设立专项的政策性资金,对于企业在互联网品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大数据应用等方面资金给予重点支持。

省政协委员吕心阳认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引导生产和生活变革的新动力、新引擎。但由于其交易主体的隐蔽性与远程性、交易市场的多样性与虚拟性等,电子商务行业在爆发式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假冒伪劣、侵犯隐私、无照经营、网络犯罪等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以及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已成为制约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亟须破解。

吕心阳建议,加强依法监管,完善电子商务监管法律体系。建立完善的电商相关法律体系,完善监管系统,明确各部门尤其是商务、工商和质检等部门的监管职责和范围。按照现有法律法规,加强对经营主体市场准入的监管,明确第三方平台核查准入主体资质的义务。加强对经营主体交易行为的监管,限定电商企业的经营范围,规范电子合同的签订、执行、信息保存、在线支付的使用等。

省人大代表韩峰认为,如今“数字河南”已经具有一定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应该上升一个层次,努力实现“智慧河南”。

“智慧河南”包含的不只是现代信息技术智能化,而是在此基础上加入了人工智慧,突出持续创新的理念。通过智慧公共服务、智慧医疗、智慧教学、智慧交通、智慧商业等项目,为城市居民提供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推进社会多领域的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极大地满足城市居民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