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澜之家第三季度净利上涨4.66% 服装不景气转推家居线

海澜之家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4亿元,同比上涨4.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6.28亿元,同比上涨4.66%。

作者 | 刘晓悦

编辑 | 瑾 书

来源 | 联商网

10月29日,海澜之家(600398.SH)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30.4亿元,同比上涨4.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6.28亿元,同比上涨4.66%。

按品牌划分,海澜之家主品牌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3.97%,营业成本下降6.53%,毛利比去年同期增长6.03%;爱居兔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55.52%,但主营业务成本比去年同期增长79.39%,致使毛利比去年同期下滑9.78%;圣凯诺营收同比下滑10.68%,营业成本同比下滑9.56%,毛利微降0.6%;其他品牌营收比去年同期下滑15.55%,营业成本上涨51.46%,从而导致毛利同比下滑56.15%。

对此,海澜之家在公告中称,其他品牌毛利下降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调整海一家门店所致。

目前,海澜之家背后的海澜集团旗下一共有7个服装品牌,包括时尚女装品牌“爱居兔”、平价男装品牌“百衣百顺”、商务装定制品牌“圣凯诺”、轻时尚男装品牌“HLA Jeans”、商务男装品牌“AEX”、职场女装品牌“OVV”。

近期,“男人的衣柜”海澜之家在美团外卖上线。而在8月底,从海澜之家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来看,收入100.14亿,增速8.23%;相比之下,2015-2017年的增速依次是27.16%、8.98%和7.06%,增长明显慢了。

虽然收入在增长,但海澜之家一直有大量的货压在仓库。从财报里可以看到,海澜之家的库存已突破90亿,是同行七匹狼的7-8倍。为了去库存,海澜之家不得不开了个新品牌“百衣百顺”,低价甩卖仓库里的衣服。增速下降的一个原因,是海澜之家一直做不好以年轻人为主的线上市场,总收入100亿,电商占比却不到6%。

随着衣服越来越难卖,海澜之家继续推出了性冷淡的家居线——海澜优选生活馆。相比服装市场的不景气,家居消费或将成为快时尚们充满机会的新蓝海。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