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无人机飞行、为机器人编程、设计服装……暑期要来做“大国小工匠”吗?

东方网记者付杨7月15日报道:暑假已经开始了,针对学生,上海开展了丰富夏日活动,如夜游公园、博物馆体验、科普讲坛等。现在,有一个新的体验活动加入“暑期活动”的豪华阵容——大国小工匠。今天是世界青年技能日,上海发布了“大国小工匠”品牌,让青少年在别开生面的技能体验中真正受到技能启蒙。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国良告诉记者:“大国小工匠旨在让青少年“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让他们感受技能的魅力,触摸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从而引领更多年轻人顺利地走上未来的职业道路,将尊重技能、热爱技能的理念注入每位青少年的成长基因中。”

值得一提的是,“大国小工匠”的LOGO是由年仅12岁的上海初中学生严婉文设计的。她介绍说,“小工匠启航”LOGO中大写的字母“G”既代表大国,也代表工匠;掷出的纸飞机,代表着青少年通过参加技能体验活动,放飞梦想;“G”的飞机头轮廓,寓意着“小工匠”未来理想的实现。小工匠孩童时的纸飞机游戏,正是大工匠实现“中国大飞机飞上蓝天”梦想的萌芽。

为什么来参加技能体验活动?“喜欢”成了很多“小工匠们”给记者的答案。来参加Robotex机器人体验活动的一个11岁小男孩告诉记者,他很喜欢参加能够动手的活动,而且有编程基础,所以看到这个活动就在网上报名了,而他的搭档,一个9岁的男孩告诉记者,他很小的时候就很爱搭乐高,对编程也十分有兴趣。他们学校在三年级的时候就开设了编程课,一学期可能会做1、2个作品。同样在学校会参加编程课的宋骁和杨其霖也告诉记者,他们的家长特意帮忙关注了这个活动,而他们学校还参加过很多类似的比赛。

在车辆工程体验活动现场,来自上海希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指导老师姜晓希告诉记者:“现在的小朋友和家长对技能的认可逐年上升,不止是家长,很多小朋友也是非常喜欢这种动手的活动,我们把桌面级的应用做成地面级的应用,因为真实的生活不止是软件,一定是硬件和软件相配合,才能解决实际的问题。目前他们和上海很多学校有合作,而合作学校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多。”

此次发布会上,15个体验项目团队被授予“大国小工匠项目合作单位”铜牌,并以“技能嘉年华”的形式推介;潘沈涵、蒋国兴、陈兆波、张建平和戴渊等五位来自各行业的技能大师受聘成为“大国小工匠技能导师”,将每年为青少年们带来内容丰富、精彩多样的公益讲座,为青少年们开阔职业视野。
附:2019年度“大国小工匠”青少年技能体验活动全年排片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