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日叫停疑似违章建筑内服装厂 青浦区采用多项更严厉执法手段倒逼“老油条”关停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近日全面启动,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正在上海开展生态环保督察,一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浮出水面。

  迅速扎实高效做好督察整改

  7月16日,青浦区朱家角镇接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信访受理交办单,反映朱家角镇珠溪路西洋淀路路口洋西泵站旁的违章建筑内,存在违法生产的工厂。

  青浦区当日立即安排执法人员排摸检查,发现当地有一家上海吾昕服饰有限公司从事服装辅料的加工业务。经核查,其厂房疑似违章建筑。

  执法部门当即约谈了企业主,责令其停止生产,并启动了违章建筑认定工作。同时,企业签订承诺书,承诺在限期内停产搬离。朱家角镇派出专职人员对企业进行值守,以防企业再次将生产加工设备搬入厂房,确保“只出不进”。

  7月16日,企业停产;7月18日,企业开始搬离。朱家角镇党委副书记管文军表示,后期将加强管理,等候最终调查认定结果,确属违章建筑将依法拆除。

  青浦区生态环境局表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启动后,截至7月19日,青浦区共受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件20件,主要问题集中在噪音扰民、餐饮油烟扰民、垃圾处置不规范等方面。对于这些问题,青浦区即知即改,力争迅速、扎实、高效、坚决地做好督察整改,第一时间办结并向督察组反馈。

  执法手段更丰富更有威慑力

  做好督察整改,绝不是简单被动地应付检查,而是要通过问题,查找并补齐短板,自觉主动地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民惠佳苑八区东南面的上海华向实芯轮胎有限公司,正是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得到了彻底的整治,被“连根拔除”。

  此前,这家企业虽然在2013年5月至2016年12月,因为无组织排放污染物、锅炉烟尘和二氧化硫超标、未报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配套环保设施未经验收、使用雨水排放口排放含油污水等违法问题,先后被青浦区环保执法部门行政处罚了6次,罚款共计63万元,但仍屡教不改。

  “以往环境治理效果不理想,是因为违法成本还太低,执法手段还不够先进和丰富。”香花桥街道办事处主任许伟明表示,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恰逢新修订的《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开始施行不久,对于屡教不改的“老油条”,多项更加严厉的执法手段终于可以实施。

  2016年12月,香花桥街道、青浦工业园区对上海华向实芯轮胎有限公司中止供电。2017年3月,企业签约搬离。从此,久业路(香大路至惠康路)一带的“橡胶味”扰民问题画上了句号。同时,上海华向实芯轮胎有限公司所在土地的性质也从工业用地调整为住宅用地,将来用于建设居住区和配套设施。

  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后,青浦区共排摸出374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经过持续的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已淘汰157个项目,195个项目通过整顿得到规范,22个项目完善了备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