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10万赞视频背后,服装人该如何借势营销?

一分钟、十分钟……一个小时过去了……下载抖音之后的常态,对着屏幕一个小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即便你从不玩短视频,身边也一定有这样的朋友:手欠下载了抖音,说好睡前刷十分钟,结果对着手机乐呵呵地连刷两小时。从朋友圈到微博,再到身边人,无处不在的抖音短视频都在宣告一个讯号:抖音火了。

“抖音”10万赞视频背后,服装人该如何借势营销?

一、用户群体

抖音聚集了一群“有创意、富有表现力、热爱时尚、关注生活品质”的年轻人,这群抖音在原创内容的同时,也是抖音原创内容的“看客”和被影响者。

“抖音”10万赞视频背后,服装人该如何借势营销?

零顾问认为服装人的机会:对于多数以青年消费者群体为目标受众的品牌宣传推广而言,抖音是一个可以精准触达受众的优质平台。
作为今日头条内部孵化的产品,抖音上线于2016年9月,通过微博指数可以看到,在2017年3月之前,抖音的搜索指数几乎为0,并没有很大影响力。在3月后,才逐渐呈现爆发式增长,这股热潮在近期更是愈演愈烈,一种全民刷抖音的盛况迎面袭来。

2017年8月至2018年1月,抖音的日均活跃用户从约1000万飞跃到约4000万,单是这个春节就增长了近3000万日活。

极光大数据显示,抖音的用户年龄主要分布在20至29岁之间,占比达60.7%,一二线城市人达38.8%。抖音成为一二线城市年轻用户的最爱。

2.那些“抖音”带火的音乐

零顾问认为服装人的机会:在店铺中,其实抖音带火的这些音乐可以选做店铺背景音乐,能拉近进店顾客与店铺的距离,如果是玩抖音的顾客,这些音乐无疑就是一些吸引顾客的亮点!甚至还能让导购接待顾客的时候,能够成为导购与顾客之间的沟通话题。
其实抖音上流行的内容一直都在变,还带火了不少音乐和舞蹈,如“海草舞”、“多心变异手指舞”、“搓澡舞”、捣蒜舞,音乐《Panama》、《我们不一样》等,由于音乐曲调明快,节奏动感,舞蹈动作简单易学,迅速成为了许多抖音用户跟风模仿。

“抖音”10万赞视频背后,服装人该如何借势营销?

3.抖音视频

各种新颖的视频制作玩法,营造出年轻人喜爱的氛围。

“抖音”10万赞视频背后,服装人该如何借势营销?

零顾问认为服装人的机会:对于服装品牌方而言,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品牌用户特点调性,推出原创出有趣短视频。
在我们选择短视频平台投放广告,最为担心的就是内容的“广告属性”太明显,容易引起受众反感。抖音平台则抓住了“内容营销”的关键点,即优质内容的有趣性。针对于不同的服装品牌调性,可以创作出好看又好玩的内容,让用户在察觉广告痕迹后也能够认可内容的有趣性,这样也很难对品牌产生反感。

抖音以原创视频+背景音乐的新形式,从主动运营到引导用户自发创造内容,抖音快速占领了90后、95后甚至00后受众群体的大量碎片化娱乐时间,同时基于抖音创始团队的技术优势,创新发布人脸识别、背景分割、AR相机、拍摄特效等功能,鼓励用户群体在内容原创的过程中解锁更多新技能,提升了短视频内容的趣味性和质量度。

在此基础上,抖音的用户粘性也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

在外界看来,抖音是一个以玩法取胜的产品,通过各种新颖的视频制作玩法,营造出年轻人喜爱的氛围。

而抖音平台基于技术算法,给了每一个普通用户平等的展示机会,只要内容足够优质,就可以获得推荐,非明星流量也有可能积累大量粉丝,成为抖音红人。

1.分阶段丰富内容的多样性。

由简单的肢体语言,到加入丰富表情,再到技术玩法、动态拍摄,逐渐的熟悉抖音的内容玩法,让品牌账号的内容形式更丰富。

例如:个性好玩的穿衣方式,可用自家品牌的衣服,在店铺中拍摄。设计款衣服穿在不同气质人身上的特殊效果,等等。

抖音平台的内容种类十分丰富,且十分重视视频拍摄及画面质量。例如近期迅速走红的C哩舞、海草舞,则是优质画面与趣味性内容的成功结合。

在抖音平台,你可以吸猫吸狗、可以生活化、可以展示自己的多种天赋、可以分享小tip或神技能,更可以搞笑逗趣等等,不同的内容有不同的吸引点,针对于品牌的传播调性,以用户视角策划内容主题以及产出形式。

案例一

短短一星期,“海底捞番茄牛肉饭”已经成为了到店顾客的一个接头暗号。

“抖音”10万赞视频背后,服装人该如何借势营销?

原来,一个抖音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一位网友展示了自己的独特吃法,在海底捞点一碗米饭,配上料台上的牛肉粒和火锅番茄底料,3块钱就得到了一碗美味的牛肉饭,走红后成为了最近海底捞就餐标配。

案例二

“抖音”10万赞视频背后,服装人该如何借势营销?

“焦糖奶茶+青稞+布丁+少冰+无糖。”短视频里,一个抖友手捧coco奶茶,介绍网红奶茶的“隐藏”配方。这个短视频获得了二十多万点赞量,也引发了连锁反应,致使全国各地网友蜂拥至CoCo门店下单网红款。

案例三

“抖音”10万赞视频背后,服装人该如何借势营销?

再比如,小猪佩奇手表糖。一句“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加上佩奇是真的可爱,让小猪佩奇手表糖成为爆款。这个小玩具成了好玩的话题,居然各种卖断货了。

案例四

“抖音”10万赞视频背后,服装人该如何借势营销?

比如小米手机,就是在抖音上玩段子。为了突出小米手机就是快,两个同事来了一个魔术表演。虽然魔术很尬,但是效果是真不错。

2.专业运营团队

专业团队制定完整内容规划。优质内容的持续产出,需要一支专业的运营团队根据传播策略,制定传播话题/内容主题,并保证内容定期稳定产出。

3.维护既有粉丝,吸引目标受众。

除了自己参与创作视频,其实还有相当部分的人玩抖音的乐趣并不在于“表演”,他们更像是“观众”的角色,这部分人我们称之为抖音的“重度围观者”。

抖音是短视频平台,同时也具备相应的社交属性,是品牌与受众的一个沟通渠道,所以在抖音平台,对于既有粉丝和新粉丝应该同样给予重视,定期维护。另外,短视频形式固然新颖,但是风格固守难免也会形成视觉疲劳,建议品牌在原创内容是注意视觉层面吸引力的保持与提升。

4.抖音的红人

成为越来越多品牌短视频营销合作的首选

零顾问认为服装人的机会:抖音红人凭借优质原创内容积累了大量粉丝,也可以成为品牌在抖音平台传播推广的重要媒介,良好的受众基础,加之内容产出的创新力,让抖音红人成为越来越多品牌短视频营销合作的首选。

我们可以看到腻腻、大喵哥、薛老湿、郁茜等音乐、运镜、转场等操作如火纯青的技术大神,更不乏帅哥美女,这些人为抖音提供了高质量作品,保持了其“时尚”、“炫酷”的调性。 在人工智能推荐技术的支持下,抖音能按照内容打开喜好做自动推荐,创作者和粉丝之间也能实现精准连接。

“抖音”10万赞视频背后,服装人该如何借势营销?

随着平台上红人越来越多,抖音已经开始给这些红人配备专门的小编管理,而头部的红人已经有类似于“经纪人”的角色帮助他们接商业合作。

像吴佳煜除了接到KFC、京东 、支付宝、雪铁龙、滴滴,还有手机品牌vivo,以及服装品牌优衣库等品牌合作。itzGennyB也说,会接到很多品牌广告,比如华为手机,以及百威啤酒。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