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通第二届投资者开放日:服装的差异化和数据化运营

2018年9月19日,跨境通(SZ.002640)在子公司环球易购举办了第二届“投资者开放日”活动,公司副董事长徐佳东、帕拓逊董事长邓少炜等公司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就公司业务经营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等与投资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本届投资者开放日,跨境通共迎来了来自中信证券、博时基金、国泰君安证券等机构的20余位投资人。

会议上徐总就跨境通业务战略与投资人展开详细分享,业务层面的战略核心是平台化和本地化,即从整个公司渠道发展层面上,最终公司会把自营网站做成一个大渠道,这是我们公司业务的主线。其次业务层面第三个战略是品牌化,包括环球和帕拓逊的自有品牌,一方面将品牌越做越强,打造出一批世界第一的品类品牌,另一方面自有品牌深度供应链在整个公司销售额占比越来越大后,将支撑整个公司的业务发展,优化自有品牌产品的差异性、竞争力、体验、质量等方面,提升公司利润。品牌化、平台化、本地化相辅相成,共同促进,推动公司成长。

打造服装部数据化与差异化,商品、用户、产品一体化运营齐发力

环球易购服装事业部总经理向投资人介绍了服装事业部经营情况及服装的数据化差异化运营。据悉,2018年上半年,服装自营网站及移动端收入实现收入16.5亿元,占整个出口业务23.37%。其中移动端收入9.55亿元,占服装收入57.8%。其8月份公司服装GMV同比增速40%+,流量主要分布在加拿大、美国、葡萄牙、法国等欧美国家。

“电商的核心在于效率。公司的效率主要体现在:发货速度、物流时效、运营效率、投放效率、沟通效率、执行效率、开发效率、网站打开速度、决策效率、上新效率等多个方面。”服装事业部总经理介绍说。据介绍,环球易购主要以数据驱动来提升网络运营效率,具体体现在商品运营、用户运营、产品运营三个方面。

在商品运营方面,服装事业部总经理指出:首先,公司会通过销售量与利润率两维度坐标轴明确品类定位,确定品类开发潜力与发展方向;其次,公司通过明确品类价格带,反推采购成本,有效规划商品量占比;最后,通过分析商品的转化率与曝光量,实现商品运营的优化组合,实现GMV的最大化。通过不同坑位、活动、商品的对比分析,公司有效提高了产品的转化率和销售GMV。在后续的运营中,事业部运营人员也会持续关注产品运营表现,调整运营策略。

在用户运营方面,公司通过客户画像与层次区分,针对性地采取差异化地营销运营策略,并通过完善的用户运营体系,对于不同客户制定不同的细分任务。在产品运营方面,公司则通过可视化、自动化、产品化、一体化四个步骤构建一体化运营平台,

自营站快速发展,流量质量优化,建立服装事业部的护城河

据东吴证券报告悉,18H1环球易购出口收入同增39%,服装自营站恢复增长。公司以出口电商业务为主,同增44.0%实现收入70.7亿,占总收入71.60%;其中,环球易购出口业务在电子类自营网站的快速增长(+55.4%)带动下,获得39%的稳健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服装自营站Zaful、Rosegal等平台在18年3月清理无效流量、同时加强大数据运营提升引流效率之后,收入增速相较17H1出现明显回升。

公司自营服装网站运营推行差异化发展与竞争策略,以服装品类为切入点,打造垂直领域的综合电商平台,其中ZAFUL以泳装为突破口,带动时尚运动周边品类的销售,成为一个以时尚运动场景化运营的购物网站;Rosegal以大码服装为突破口,服务于体型偏胖客户群体,拓展周边品类。

从公司的战略规划上来看,服装事业部正在不断的朝着平台化优化发展,未来即将打造为一个大的渠道,带动业务强势发展。谈到未来服装事业部的发展规划,服装事业部总经理总结说:“未来公司在商品层面上将不仅做精商品,更要做广商品,发挥长尾效应。”目前公司精准营销效果明显,未来更将依托千人千面的购物推荐来定向推荐,让长尾的货物更多曝光到有相关需求的用户眼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