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 | 趁着假期,不妨到“乞巧之乡”西和走走!

西和,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陇南市北端,西秦岭南侧,长江流域西汉水上游。全县总面积1861平方公里,辖12镇8乡,总人口44.2万人。海拔800米至2529米,年平均气温8.4℃,年均降雨量553毫米,森林覆盖率38.4%,气候湿润,四季分明。复杂的地貌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形成了西和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名山胜景,孕育着丰富而宝贵的旅游资源。
下面,就跟小编看看西和都有哪些值得去的地方吧!

仇池山

仇池山伏羲崖
仇池山位于西和县城南60公里的大桥镇境内。史书记载,仇池山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是氐人的发祥地。其山四面壁立,峭绝险固,上有平田百顷,九十九池,如世外桃源。魏晋南北朝时,氐族杨氏在此立国三百余年。诗圣杜甫途径仇池以诗吟咏,宋代文豪苏轼得仇池奇石因梦寄怀。山上景点棋布:伏羲仙崖、金龙滚珠、八仙上寿、石勺奇潭、无根东水、洞涌神鱼、小有洞天等。仇池山之雄、险、奇、秀,正等待世人寻古探幽。

仇池山西石勺(外景)
万古仇池穴,潜通小有天。
神鱼今不见,福地语真传。
近接西南境,长怀十九泉。
何时一茅屋,送老白云边。
——唐·杜甫《秦州杂诗》之十四

仇池山西石勺(内景)
晚霞湖景区

晚霞湖位于西和县城以西五公里处的姜席镇境内,水域面积1800亩,库容1023万立方米。2008年,晚霞湖被国家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14年,全国旅游景区评定委员会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按功能分为入口服务区、环湖景观带、湿地观赏区、水上娱乐区、民俗文化与宗教文化体验区五个分区。总体设计以“陇上水乡,乞巧福地”为思路,将乞巧文化与各类建筑、景观完美融合,环湖花香四溢、绿荫夹道,湖水浩渺、波光粼粼、群鸟翔集,是人们休闲、娱乐的良好去处。

晚霞湖景区湿地公园——荷花池

湖心岛

晚霞夕照
云华山

云华山,位于西和县城东北20公里处的稍峪乡境内,与塔子山相连接,海拔2100米。因其山形如圭,旧称圭峰,有“圭峰秋月”之胜景。云华山孤峰耸峙,四面临空,只有一线“天桥”相通。山顶庙内供奉玄武大帝,相传为大禹之父,其形蛇头龟身,神勇无比,治水契而不舍,终成大业,深受后世爱戴。云华山人文历史悠久,山形险峻,有小华山之称,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胜景。

云华山游步道(局部)

云华山筛子崖
八峰崖石窟

八峰崖
八峰崖石窟,位于县城东南30公里的石峡镇西侧,在八峰崖的主峰山腰,有罕见的天然石窟。唐代大诗人杜甫从秦州经西和转道同谷(今成县)途中,曾游览八峰崖奇景,写下了《石龛》一诗。八峰崖石窟高崖岩壁上,仅有一线栈道可通。洞窟内原有石窟14间,造像200余尊。1960年因火灾木建筑全部焚毁,现仅存残损造像90余尊和部分壁画,明万历年间石碑一块,清代石碑五块。始建年代无考,据窟内明代碑刻资料记载,明以前窟龛建造已臻完善。全窟14龛,分上下两层,上层10龛,下层4龛。据考证,窟中塑像和壁画大部分为魏晋时所作,属国家级文物,具有极高艺术价值。

八峰崖石窟
熊罴咆我东,虎豹号我西。
我后鬼长啸,我前狨又啼。
天寒昏无日,山远道路迷。
驱车石龛下,仲冬见虹霓。
伐竹者谁子,悲歌上云梯。
为官采美箭,五岁供梁齐。
苦云直干尺,无以充提携。
奈何渔阳骑,飒飒惊蒸黎。
——唐·杜甫《石龛》

八峰崖石窟雕像(局部)
西和乞巧文化苑

乞巧文化苑大门
近年来,西和县加大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打造“乞巧文化品牌”,将乞巧文化与历史文化充分融合,保护原有旧县衙、孔家大院等古建筑,建成乞巧文化苑。乞巧文化苑以原初性、主题化、情景化为定位,是集乞巧文化、历史文化、传统教育、展览展示、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景点。拾台阶而上,秦砖汉瓦,古色古香,朱柱琉瓦,曲径小道,让你有着铭记历史、记忆传统、体味典雅、回归自然的思维冲击,使西和这座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更加显露无遗。2016年,西和乞巧文化苑入选“甘肃省第三批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名录”。

西和县民间乞巧

第九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开幕式
小伙伴们是不是想去看看呢?接下来,小编给大家推荐几条旅游线路,选一条适合自己的,快快规划起来吧↓↓

去西和不光要欣赏美丽的风景,风味独特的小吃和特色产品也不能错过呦!

西和杠子面

西和锅盔

西和面皮

西和猪油饼

西和罐罐茶

西和刺绣

西和特色产品
伏羲生处,仇池古国,乞巧之乡,人文荟萃,物华天宝。热情好客的西和人民,奇特秀丽的西和风光,深情期待你的光临! 

相关产品

评论